Thursday, October 12, 2006

Keroro與我



共鳴

最近,我在大大小小的玩具鋪前,經常見到一群大眼青蛙望著我,它們分別有青色、紅色、黃色、淺藍色及深藍色;有的樣子很可愛、有的很精乖、有的很蠢鈍、有的很沉默、甚至有的很忿怒;它們不僅在玩具鋪出現,早前更在電視機面前出現。後來,有一位大細路告訴我:

「它們其實不是青蛙,是來自外太空的侵略者,但來到地球後,卻成為人類的寵物(或工人!),每當它們遇見到自己的同類時,便會發出一連串「KE-RO-KE-RO」的嘈音,但它們稱為「共鳴」!……喂,你為什麼流起眼淚來?你有什麼事?你是不是近來壓力很大?是不是生活得不開心?是不是……」啊!我連自己也不自覺,竟因為這幾隻青蛙的「共鳴」而流起淚來!

小朋友,你知不知道什麼是「共鳴」?

當一群人互相吵架時,我們可以稱為「共嘈」;一群人胡亂大叫的是「共叫」或「共嗌」,但都不是「共鳴」。「共鳴」是一樣比哈利波特的魔法更有趣的東西,是存在於每一個人的心內。一個人自己不會有「共鳴」,要兩個人才會有「共鳴」,例如當大家見面時明白對方的煩惱,並為對方作出關心與鼓勵,最後大家都會獲得比之前更大的力量,去克服各自的困難,這就是「共鳴」。此外,當你在劇院欣賞演出時,劇中的故事、演員的表演或劇場的效果使你感到開心、傷心、驚恐或刺激等,而令你感同身受,與劇中的人物同喜同悲,這也是「共鳴」,是你與劇場之間的「共鳴」。

小朋友,你明白導演哥哥為什麼會流淚嗎?

因為導演哥哥最喜歡是與人(物)產生「共鳴」,而導演的工作就是不停地與人產生「共鳴」!首先,我會將自己曾經有「共鳴」的人和事與編劇分享,寫成劇本後,與演員尋找及發掘他們「共鳴」之處,之後透過排練,讓後台工作人員也有「共鳴」,從而構思出不同的舞台技術及效果,變成演出,最後令觀眾(大家)「共鳴」!在這個不斷的「共鳴」過程中,每一個階段的能量也不斷累積,所以當大家走入劇場時,其實已經有一鼓巨大的能量即將爆發,要大家與我們同喜同悲,有所「共鳴」。因此,導演的工作就是不斷讓人產生「共鳴」,現在,連一隻外星人(或青蛙),也明白「共鳴」這個道理,我喜不開心至流淚,因為,往後我可以構思一個與外星人合作的演出了!

小朋友,可能你未必明白,但我希望你們有「共鳴」。

摘自大細路劇團《寵物樂園》導演的話


以上的一篇文章是年初導演一個兒童劇時所寫的導演的話,想不到半年之後,Keroro軍曹已變得無人不知。而我更已一口氣看完52集電視單元,5冊漫畫及1部電影,曾經有衝動Book個場講講軍曹與創作,但現在不需要了,因為我在這個blog,從戲劇,文化,創作思維等等,逐一分析,最終希望成為與「紅學」齊名的「K學」,哈哈。(對不起,妄想症又發作了。)

(上圖:謝謝夏美大人協助拍攝,她使出正是鼎鼎大名的夏美拳!)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