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9, 2006

生活的喜悅


「但在以後的歲月裡,我仍然需要認識自己長久身陷其中的危機核心。我已經決定和有智力缺陷的孩子共同生活下去(甚或可以說,是把這樣的共生當做了我和妻子人生的中心主軸),而這樣的選擇,對於一個在戰爭時期的日本,並且是在位於邊緣的四國地區的森林裡長大,自己內心世界的發展史和小說的想像世界相互重疊的作家來說,即使在小說裡,也要把這些經驗全部投放進去。」

摘自大江健三郎《我在曖昧的日本》

在演出的第二晚,我致電給一位朋友,希望他來看演出,因為我想告訴他我將他太太生第二胎的過程,變成了戲中一段情節,他聽到之後非常開心。並告訴我:

「人生中,你應該至少經歷兩個經驗:第一個是結婚,第二個是生仔。這兩個階段都讓你的身份有所轉變:由爸爸的孩子變成丈夫,又由丈夫變成孩子的爸爸,你說是否很神奇,最近我的大女兒更第一次叫我爸爸;那種感覺太奇妙了。」

不知從那時開始,我越來越喜歡聽到朋友從生活中找到喜悅,因為這種喜悅,才會令自己應該怎樣行人生的下一步。

願他們一家四口樂也融融,不過,我新年的時候則要多派一封利是了。

(上圖是我唯一拍下的排練照,留意兩位演員看的都是劇本,不過一份是影印本,一份則仍然在Notebook內,我相信下一個製作我們的演員會拿ipod排戲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