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什麼是劇場浪人?


「本港昨晚錄得黎克特制3.5級強度的地震,震央位於擔杆島附近海域,多個地區都有市民感到震動,普遍為時三數秒,亦有居於離島的居民表示,整座房子都有震動。今次是本港罕有地有大量市民一同感到地震,有人初時以為是山泥傾瀉、樓下裝修,但更多是愕然過後懷疑是否地震。」

摘自明報2006年9月15日港聞版

昨晚,香港發生地震。
我卻一點也感受不到。

不過,2003年我在北海道的時候,卻強烈感受到。

話說那一年的秋天,因為一次機遇,我跟隨東京黑帳幕劇團到北海道多個城市作巡迴演出。大概早上10時,我們到達釧路的一個小劇場(其實只是一個倉庫),十多人一起搬景到劇場裡時,突然台上的吊燈不住晃動,地面不住左右搖動,接著所有人都立刻跪在地上,震動維持了十多秒。當震動停止的時候,我們才慢慢起身,大家拍拍膊頭,各人又繼續搬東西入劇場準備演出了。

所以,我第一次感受地震的威力是黑帳幕劇團帶給我的。然而除了地震,那次旅程其實令我經驗到很多東西,而這些經驗可能是我一世也用不完。

記的有一次,和劇團其中一位導演佐藤信先生對談的時候,他這樣說:「藝術家應該像流浪漢一樣,遊走於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於是,這句說話這幾年間就像餘震一樣不斷在我腦內迴響,直至今年,因為《暗示》這個演出,我需要為自己訂下一個「名份」,我便想,「流浪漢」其實就是古時日本的浪人:他們手持武士刀,遊走於大街小巷,為百姓抱打不平,喜結志同道合之友,但同時又會隱山修煉,提昇自己的劍術造藝。而我想,自己同樣流落民間,創作具生活感受的舞台作品,並在演出中尋找樂趣。那麼,我豈不是一個「劇場浪人」?

所以,「劇場浪人」其實不只是我一個。只要喜歡劇場,你都有可能是「劇場浪人」。

這些故事情節,像不像蝙蝠俠問自己:「我為什麼是蝙蝠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