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1, 2006

一盒800元的生炒排骨飯



親愛的同學:

別來無恙嗎?新學年又開始了,有沒有遇到令你們開心的事?遇到一些令你們開心的人?我希望你們的樣子永遠像第一天我見你們那樣,永遠都開開心心。

記得在海鮮酒家臨別的那一晚,高我一個頭的小春問我,有沒有說話和大家說,我當時對他說:「沒有,謝謝你。」

小春,其實是有的,那一晚,我感謝你問這個問題,只是自己覺得,如果在當晚講,這些說話就會變成桌上的魚生、竹笙、肥牛、腐竹、粉絲或冬菇一樣,第二天會忘記得一乾二淨。

同學們,當晚,我是有說話想講的。

在排練的最後一個星期,我忙得沒有時間吃午飯,當回到玻璃房時,你們(演員)及樂隊成員也來了。於是黑朱幫我叫了一個外賣,是一盒生炒排骨飯,連凍飲合共28元。接著,我就在肚子「打鼓」的情況下指導各同學們怎樣演好每一個角色。20分鐘後,一位阿伯騎著單車將一個熱騰騰的飯盒送來,於是我一邊排戲一邊吃這個原價28元的飯盒,之後,奇怪的事開始發生了。

我發覺這個飲盒「升值」了。我吃第一口時,這個飯盒仍然值28元,但當吃完這個飯盒後,我覺得它應該值$800元。你們知道為什麼嗎?

當你們用心地排練的時候,樂隊奏著Close Every Door,Joseph用心地唱,其他人也用心地唱,直至大家一起跳Go Go Joseph時,漸漸地,我覺得自己已經不是在玻璃房(排練室),而是在演奏廳,不過在演奏廳不能飲食,但在這裡,我卻可以一邊吃生炒排骨飯,一邊看Live的Musicial;我相信這是一生人也沒有多少機會可以遇到。那一刻,我感到很幸福,我平時十分鐘吃完一盒飯,但在當天,我特意吃得很慢很慢,我想仔細地感受這盒生炒排骨飯的味道,感受Joseph被困而無助的歌聲、感受一眾演員如何鼓勵Joseph而跳起舞來,感受樂隊奏出來的每一粒音符,因為他們都為演出而努力中;那一個下午,我很貪心,我將這些感受連生炒排骨飯的茄醬,「連汁都撈埋」,放進自己那個有限的記憶體-一塊32MB的沉積岩。而根據老師說,你們的門票最貴是$800元,因此,我覺得那天我吃了一盒800元的生炒排骨飯。

你們明白嗎?

不明白也不要緊,就如Angel說:「你不應叫自己做什麼劇場浪人,你其實是劇場Dororo啊。」

Doro,Doro,Doro,Doro,Doro,Doro,Doro,Doro,Doro,Doro,Doro,Doro,Doro,Doro,Doro,……。

曾經是你們的導演上
2006年10月11日

(上圖:這幅班相其實十分超現實:1 我不是他們的班主任,2 他們沒有一起上過課。不過,我們在2006年的一個暑假,排過一個音樂劇,叫做《約瑟的神奇彩衣》。)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