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特定情境




「他們知道語言的功能有限,因此他們需要餐廳和酒吧這個場景裡的一切來無聲地參與談話,需要用這裡的一切色彩、氣味、音響等等來說服對方。」

摘自韓少功《暗示》


最近,我看到一個廣告,情境是一班老師圍在一起開會,各人在分享自己的教育經驗,有人更用電腦將自己的成果製成報告,各老師似乎十分開心,並希望將這些成果繼續分享云云。

當我看完這個廣告後,我覺得他們不是學校裡的老師,反而似一間保險公司的職員。

戲劇上有一個術語叫作特定情境,意思是我們要為角色塑造一個環境,讓角色可以在那個環境中表現他最想表現的東西。

於是,在我心內,老師的特定情境是:和煦的陽光剛好被一棵大樹遮蔽,一班學生與老師坐在一起,享受學習的樂趣。

我希望所有老師都有這個特定情境在心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