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1, 2006

細緻˙美



我上堂教書有一個習慣,就是喜歡一路講,一路將自己所想的東西寫在白板上。一句說話、一個語詞、一個字,甚至是學生講過的說話,只要是有意思的,我都會抄在白板上;所以,每次下課後,白板上都寫滿密密麻麻的字,此時我會感到十分滿足,然後拿起相機,將白板上的字拍下來。

星期五,我在課室內寫上「細緻」兩個字。

因為我要介紹一套自己十分喜愛的電影,就是岩井俊二的《花與愛麗詩》。在課室內,我播放電影中的最後一段,講述愛麗絲(有栖川)去面試封面女郎,她由最初不知如何面對面試的人,到問一位工作人員借膠布,然後取了兩隻紙杯套在腳上,再用膠布包好,變成一對芭蕾舞鞋。之後她就開始在全白色的攝影棚內翩翩起舞;她身上那一套已不是沉悶的學生服,而是一套散發出春青光芒的芭蕾舞衣,此時,所有人都被她的表演吸引著。當然,她最終都因為自己的努力而成為一本青春雜誌的封面女郎。

這段戲,導演運用了很多手法來烘托出這個「美麗傳奇」。

兩隻紙杯變成芭蕾舞鞋為這段戲掀開別緻的序幕,接著是導演自己所作的音樂讓愛麗絲(有栖川)起舞之餘,亦讓觀眾陶醉在她的舞姿中。而加上全白色的攝影棚,使這段舞慢慢變得超現實,這時導演沒有沉溺在這個「美麗傳奇」內,在整段中,導演一直都拍著女助手(廣末涼子飾演)與男朋友講電話,岩井就要將一位青春女子為自己理想而努力奮鬥的情景,與一位只想放工陪男朋友的辦公室女郎擺在一起,讓觀眾感動之餘更讓觀眾反思。

這就是「細緻」,這就是從生活看到「美」。

圖片來源:http://www.dvdbeaver.com/film/DVDReviews8/hana-and-alice.ht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