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8, 2006

明周



當我讀小學的時候,小小的400呎單位卻住了爸爸媽媽唐家姐姑婆及我們三兄弟7人,十分熱鬧。每到星期日,我們總會到酒樓飲茶,而爸爸當然會買報紙來看,一壺茶一籠叉燒包一份報紙,彷彿變成所有男人在酒樓內的指定道具,那麼女人呢?如果像我媽媽不識字的,則會執碗沖茶叫點心,又或者與姑婆閒聊,叫她不要寵壞我們;而比較後生的女子如我唐家姐,則會買本明報周刊,看看當時的八卦新聞。這就是我腦中從前明報周刊的印象。

二十多年後的今日,我卻差不多每一個星期日都買明報周刊,當然我不是因為八卦,而是為了內裡的B刊,一眾編輯找尋各種與香港歷史及生活文化有關主題:如有講灣仔藍屋,油麻地果欄,天星碼頭,東英大廈,其中有一期是講中大新亞書院的由來,得知原校是在大角咀的一間唐樓!這些資料及訪問都令我不禁問:政府人士幾時才明白什麼是文化承傳?

如果你想關心多一些自己生活的地方,我希望大家在每一個星期日,買一本明周,到茶樓飲杯茶,慢慢嘆。

(上圖攝於香港中環天星碼頭,11-11-2006)

2 Comments:

At 11:0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偶然看到, 竟記起曾在你的blog內提起過, 就發給你參考, 欲購從速,

http://security.mingpao.com/books/cfm/bookinfo.cfm?TitleID=2629

書名:
明周開倉

作者: 黃麗玲
優惠價: HK$ 23.40 (節省HK$ 54.60)

簡介:從六八年創刊至今,《明周》見證著香港社會的變遷,見證著娛樂圈裏的悲歡離合。翻開一本又一本的舊《明周》,腦海裏湧出樁樁舊事,那可能是採訪時的難忘經歷,也可能是集體工作過程中的有趣畫面,當中有甘有苦,過去了,都成為了珍貴的回憶。很多採訪背後的故事,昔日沒跟讀者分享過的,在「開倉」的時候,也一一記錄下來了。

bb

 
At 5:32 PM, Blogger theatreronin said...

謝謝你,我行開書局又睇下。

浪人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