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1

星期五留言(7)

《那些年》這星期開始如感染極高的病毒隨著秋風在不同的媒體出現,真的有點招架不住,我有同學在上課時更高呼「我唔會睇呢d戲架!」望望他扯高氣昂,眼神兇巴巴的樣子,令我想起戲中的柯騰,那個模樣,很青春。

電影中很多場面都拍得令人感動,也有不少人談論過,但有一個「行為」卻令我很欣賞導演對生活的洞察力,就是沈佳宜用原子筆「篤」柯騰的背脊,這行為將戲中的曖昧情懷有了最合適的表現(表演)及發展,最終變成一個難以忘掉的印記-就是片中開首的那件背脊上充滿原子筆痕的白襯衫,試想想沈曾經向柯「篤」多少次,而柯最後卻一直也保留著那件衫,哇,想想也不得了。(這情景也令我想起《斷背山》的最後一場。)也是這一個行為,令這部看似是尋常的青春片多了一份詩意。

如果這部片有bollywood版的話,去到「篤背脊」這一場時,應該有一堆少男少女湧出來,隨著oldies音樂,少女向少男如摩斯密碼般「篤」出愛火!(針灸?)
亂想完畢。

星期二看《情場摩西》,與《那些年》一樣,都是訴說(回望)一段難以忘懷的青春往事,導演在謝幕時笑說是次演出其實是對主角的一次「戲劇治療」,而編劇又說,這是為一個「值得出賣」朋友而寫的劇本,而如果裡面有令人共鳴的話,無論如何也是值得分享呢。今晚、明日下午晚上仲有三場,值得支持。

戲中有一場,說「對生命滿有熱血的理想及對情感有異於常人的偏執」的男主角淪為的士司機,巧遇一位剛從澳洲回來的好友,整場戲都在的士車廂內,二人幾乎背台,觀眾只靠一塊疑似擋風玻璃,朦朦朧朧地看到二人的模樣,有趣的是,當二人不停回憶大家的青春往事時,從擋風玻璃中只看到二張不斷扭曲的臉,有點虛幻,更見無奈,當好友離去,只剩下男主角孤獨地坐在車內,內心的孤寂爬昇至頂點,我認為,他應該將的士一直由九龍塘駛去龍翔道再入清水灣道去到西貢並以時速二百米衝出大海,當他以為會從此沉落到黑色的海水內,以這樣的方式向荒謬的現實報復,但更荒謬的現實出現了-海卻分成兩邊,他只是墮進海底 ,沒有被海水淹死......ohshit!,因為他叫「情場摩西」!死也不可以跳海啊。他下車,站在西貢的海底中心,望著兩邊海的高牆,為自己高唱《血染的風采》。

今天亂想完畢,下星期繼續。

劇場浪人
28/10/2011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