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07

我(們)能為一間行將結業的舊式茶樓做什麼?








一封沒有上款的信

坦白說,到現在目前為止,我仍然不明白自己為什麼要打這封信。因為,這封信是沒有上款的。

沒有上款的意思就是寫這封信時,你不知什麼人是你的對象。這樣,就如要寫一封情信,你應該知道哪一個是你心儀的情人;又如寫一封求職信,你應該清楚那間公司的負責人,又或者要寫一封投訴信,你應該知道你想投訴的那個人或物是什麼。但是,一封沒有對象的信,尤如做戲沒有觀眾,談情沒有愛人,比武沒有敵人一樣,你總覺得自己為什麼要努力地寫這封信,情形有如一個人跌落大海之中,載浮載沉,不知從何借力。那麼,我又為何要寫這封信,讓自己跌入這片茫茫大海之中?
這時,腦海飄入一盅排骨飯,這個情景,就像電影《劫後餘生》(Cast Away)的湯漢斯拿著「Wilson」(Wilson是一個排球),要我和它攬在一起,希望找到一塊陸地(對象)一樣。那麼,一切就由一盅14蚊的排骨飯說起。
一切從一盅14蚊的排骨飯說起

差不多每一個星期日,我和太太都喜歡到一家舊式茶樓吃午飯。

她的名字叫新興酒家,地址為西環卑路乍街158-160號,已經坐落在西環超過三十年。那天,伙記如常地遞上熱騰騰的普洱,我們如常地叫點心和我們最喜歡吃的排骨飯,客人如常地多,熱熱鬧鬧,一切都像平常一樣。忽然,聽到隔鄰的食客在討論「集體回憶」這四個字,你要知道,這四個字是城市近日熱門的話題,自己總想探知一下,再聽之下,聽到「光榮結業」四字。當我正在盤算「集體回憶」和「光榮結業」這八個字之間有什麼可以聯繫在一起的時候,太太拉拉我的手,叫我望望那個白色的冷凍櫃,櫃上面貼了一張酒樓嚴禁吸煙的政府廣告,而上面則再貼了一張紅紙,紙上寫著幾個黑色的毛筆字:「因地產商收地發展,本店將於三月三十日光榮結業,多謝各位多年來支持 新興食家」之後,我又望著對面的那位食客,此時,他望著牆上那手寫菜單如是說:「這些菜單其實是一位的士司機在放工後夜晚幫老闆寫的,……。」

這刻,伙記已遞上一盅熱騰騰的排骨飯,那天,我們吃得特別慢。
海叔的「水晶」

「我哋其實做到廿十九號,因為三十號要用嚟執好D嘢。」
「將D工具放好先,睇下跟住點。」
「之前續租左一年,依家一年後就拆。」
「我哋用新鮮豬肉整D排骨飯。」
「D字寫咗好耐,睇到就算。」

相比起其他食客,我開始來這間茶飲茶的日子不算長,不似他們可以娓娓道出這裡的一景一物,出自何處。來到這裡,我每次最關心的只是「排骨飯蒸左咁耐都未嚟」、「伙記落咗單未」、「仲出唔出馬拉糕」、「可唔可以沖茶」等等,而直到那天之前,我和老闆的對話也只是「幾多位」、「飲咩茶」、「食D咩」、「冇晒乾蒸牛肉要唔要山竹牛肉」、「老闆埋單」、「外賣一盅排骨飯」,諸如此類。因為,這間舊式酒家的格局絕對並不特別,沒有古木樓梯、沒有「雕龍雕鳳」、沒有雲石地下、沒有一盅兩件,所有陳設都十分平實而不顯眼。但為什麼當我知道茶樓行將結業的時候,心裡有些不開心?其實答案十分簡單,因為這裡的食物好食,茶樓結束之後,就不能再食到這些好味的點心和排骨飯,而街坊又少了一個聚腳的地方。然後,自己不知從那裡來的勇氣,向海叔-我第一次這樣稱呼老闆的名字,那些老食是這樣稱呼老闆的,只是從來都沒有試過這樣稱呼他,問了一句:「做到三十號真係唔做?」

後來我已經記不清楚他說過甚麼,但我卻很清楚記得當時他站在收銀櫃的位置,一個可能他站了三十年的位置,望向我,雙眼裡像鑲有兩顆行將掉下的「水晶」,從他眼裡的「水晶」,倒映了一幕幕我對這間酒樓的印象。
如何保留最好的味道

第一次吸引我的,是茶樓的營業時間:是每日由零晨三到下午三時!我相信全港沒有多少間茶樓是這樣的營業時間。後來我才知道,西環從前有雞鴨欄和屠房,而工人從前零晨時份已經開始工作,新興開這麼早就是方便這些人有飯可吃。現在,雞鴨欄沒有了,屠房亦已經關閉,來這裡吃東西的,平日大多數是街坊、巴士司機和工人,是一個充滿「男人的世界」,到了假日,則有一家大小來飲茶。

這裡賣的點心有蝦餃、燒賣、雞紮、春卷、鳳爪、鴨腳紮、四寶紮、牛拍葉、糯米包、乾蒸牛肉、山竹牛肉、蒸蘿蔔糕、咖哩金錢肚、傳統馬拉糕、勁大碟的牛肉、叉燒及蝦腸粉,雞包仔、叉燒包、奶皇包、蓮蓉包、無分大中小,全部點心一律八元。另外又有一些特色點心如豬潤燒賣(每粒燒賣上均有一大塊豬潤)、流沙包 (奶皇包的超「流」版)、燒腩卷、臘腸卷、糯米卷、大包等。盅頭飯則有排骨飯、蒸雞飯、肉餅飯、梅香鹹魚肉片飯。其他食物包括:柴魚花生豬骨粥、糯米雞、免費無味精例湯 (一般供應時間為早上)、白灼油菜。同時,在午飯時候有抵食碟頭飯及炒米河飯:東坡肉飯、燒味、臘味飯等,海鮮飯有紅衫、鯇魚、游鱔、魚、魚雲、撻沙、黃花、鯪魚球、斑頭腩、鮮魷等。還有飯分開上的椒鹽豬扒飯、涼瓜牛肉飯等,由二十元至二十八元不等,且份量足可二人享用。

當然,其中最叫人回味的,就是這裡的排骨飯。新興的排骨飯選用新鮮的豬肉,並且用上好的部份(腩排)去蒸,特別嫩滑味美,排骨大小適中,剛好入口,加上特製鼓油,飯與排骨的味道配合得天衣無縫,份量足,價錢超值,只售十四元。

此外,梅香鹹魚肉片飯亦有相當特色,這裡的鹹魚肉片飯是不須要落鼓油的,那塊鹹魚所散發的味道,已足夠一盅飯的調味,而肉片很滑、微厚,融合了梅香鹹魚和白飯,味道咸香,沒有多少間茶樓可以吃到,我亦第一次吃到梅香這種味道。

另外,雞紮內有魚肚、冬菇、豬肚及滑雞,外面用腐皮包著,整件絕不肥膩,而滑雞有雞味,實屬難得,並不似一般酒樓的雞紮,油多得令人卻步。咖哩金錢肚很腍,咖哩不太辣,一般人也可入口。亦不像其他酒樓的金錢肚太「靭」,難咬,又或者咖哩、沙爹太辣,且沒有染上怪怪的橙色。

我記得從前到酒樓吃的馬拉糕是啡色的,呈梯形,足有五寸高,但隨著時日過去,馬拉糕越來越淺色,甚至現在有些馬拉糕已經變成黃色,成正立方體,只得三寸高,且亦變得較甜,亦有部份酒樓索性將馬拉糕內夾了奶黃,成為千層馬拉糕。來到新興,你會吃回傳統馬拉糕的味道。此外,燒腩卷、臘腸卷、豬潤燒賣、流沙包都是這裡的特色點心,味道亦不俗。
說到叫飯,我們多選叫椒鹽豬扒飯。豬扒很腍身,以紅椒及蒜蓉炒香,熱辣辣香噴噴,加上一碟白飯,好味到不得了。還有鴨腿湯飯,鴨腿腌味十足,湯底濃郁,配上合時瓜菜粒,入口味道剛好,不太淡也不太濃,用大湯碗端上,足二人份量,吃得很舒心。但廚師表示只有夏天才泡製此飯,至結業前也不會再嚐到,真可惜,故很失望!

而食客推介為蝦餃及鴨腳紮,前者皮薄,餡很滑,沒有一般雪蝦的淡而無味;後者則裡面的芋頭好「粉」、好滑,不是硬實實的,亦絕不油膩。而新年推出一盆盆自製的蘿蔔糕和芋頭糕,也是不錯的選擇,很多食客也會到此訂購。

這裡最值得我緬懷的,不是那些不可接觸的情懷,而是具有實感的味覺回憶。保留一幢建築物已經不容易,保留好吃的食物似乎更難。因為,好的味道不能拍照、拍錄像留下。當我們對待一幢歷史久遠而具藝術特色的建築物時,應盡量予以保留,讓公眾可以「睹物思情」,但對待一盅令人垂涎三尺的排骨飯時,我們便要趁它熱騰騰的時候盡快吃下。最終,好吃的食物或會因廚師漸老或商舖結業而未能繼續,食物的原本最精彩的味道便會失去。

現在,這些好吃的食物將會隨著新興茶樓結業而失去,我們有辦法保留嗎?
我(們)可以做什麼?
「我有時會在吃飯時間專登由公司坐車來這裡吃飯,因為呢度D嘢好食。」
「廚房有六個師傅,做晒所有點心。」
「連明星梁家輝都揸車嚟呢度買排骨飯。」
「依家睇下有冇地方可以令茶樓繼續啦。」
「呢度好有特色架,最好由零晨拍佢地開門做生意,兩點幾D茶客就架啦。」

幾天之後,我們再來新興飲茶。當然,我們沒有因這裡行將結業而一次過叫十幾籠點心,又或者日日來吃排骨飯。而我看到的是眾街坊仍然如常地飲茶「嘆」報紙,如常地靜靜的享受著美味的點心,但其實大部份茶客都十分關心茶樓的情況,有些街坊甚至主動協助老闆尋找新的地方,希望新興可以盡快重開。看著伙記們仍舊賣力地傳菜及沖茶,或許,他們好像演戲一樣,只要演出仍未完結,台上的演員都要盡全力地演下去,直到完場。而我呢,則到茶樓各處拍下一些照片。我明白無論怎樣拍照也不會有辦法將這裡保留,但自己卻在想,這是我可以能夠做到的。我明白感情這東西是絕對主觀,但保存自己喜歡的東西完全需要由心而發。我開始明白自己為什麼會寫這封沒有上款的信。

現在,我寫下這些文字,就是可以為這間新興酒家所做的事。稍後,這封信將會轉給一位街坊、一位老師、一位大學生、一位主婦、一位作家、一位演員、一位導演、一位攝影師、一位老闆等人,我希望你們看到這些文字後,來到這裡,看看大家又可以為這間行將結業的舊式茶樓做什麼。可能,最終你會說,我什麼也幫不上忙,那麼,我也希望諸君細心品嚐這些用心製作的點心和食物。

望著茶樓的玻璃窗,老闆貼了候選特首曾蔭權先生的競選廣告,上面寫著「我會做好呢份工」,我想,新興茶樓老闆和伙記都做好份工幾十年,這麼好的茶樓有沒有方法承傳?

這封信,最後會寄給誰,而閣下又會有怎樣的反應呢,拭目以待。
(上圖攝於西環,2007)

Labels:

2 Comments:

At 9:5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完這篇文章, 決定明早 (它的最後一天) 趕往一試 !

 
At 3:4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m Joe, one of the Uncle Hai's family member from Sun Hing Restaurent, hope you still remember me.
Tks for highlighting the memories, that's all we can do ....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