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玩物養志


「收藏不再只是一種消閑興趣和幽古之情,而是一種反映收藏家如何觀賞、感受和生活的展現。」

摘自香港文化博物館《玩物養志》展覽宣傳單張



在收拾書房期間,找出一張宣傳單張,叫《眾樂與獨樂》香港大眾娛樂的轉變宣傳單張,記得自己不知那時想去看,所以將單張留下,前日終於和太太去沙田文化博物館參觀。

坦白說,裡頭的展覽內容是令我失望的,雖然展覽網羅了香港人幾十年間的不同娛樂及嗜好,諸如足球、遠足、跑馬、戲院、遊樂場、收音廣播、電影、粵劇、電視、漫畫、玩具等等,各個項目都有展品,但我覺得每一個項目都可獨立做一個專題展覽時,現在東併西湊下便顯得資料不足,往往要用大相來填補空間,更遺憾是整個展覽沒有點出主題,香港人的大眾娛樂在這幾十年有何轉變?是經濟起飛?市民多了選擇?還是市民的人民素質得以提升,市民開始尋找不同層次的娛樂?(在這方面,令我無奈的是,從這個展覽認定,劇場演出是香港人的小眾娛樂。)展覽中有幾個放了IKEA傢具的室內陳設,我初時還以為是IKEA陳列室放到博物館中,原來在傢具中放上不同的「娛樂玩意」,有馬經、波經和遊戲機,但,這就可讓觀眾看到香港大眾娛樂的轉變?

失望離去。另一個展覽館卻有另一個專題展覽,走去一看,發覺又有一番新氣象。甫入去,館內以黑色作主色,突顯那些細小的展品:一個個名片盒、玻璃器皿、銀器和髮飾,像是浮游在一片夜空的星星。這個展覽名為《玩物養志》,是博物館請來四位收藏家將自己的珍藏拿出來與觀眾分享,每一位收藏家都將自己收集的原因娓娓道來,而其中以古正言先生所收集的名片盒最吸引我。首先,在看這個展覽之前,我不知道原來名片盒可以有這麼多花款。每一個名片盒都是製作者的藝術結晶,同時亦可反映持有人的身份、國家及時代。一個小小的名片盒裡頭其實已蘊含一連串故事,這些都是我之前未想過的。

此外,收藏名片盒,比起玻璃器皿、銀器和髮飾,似乎更適合擺放在香港寸金尺土的住宅啊。

(上圖攝於澳門,2006)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