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2, 2010

《什麼都沒有發生》




「我對任何事,都不要有長期綁住的感覺,免有所牽掛。
我不是創業家,不是生意人,他們是冒險家,而我是寄生在資本裡,是商本位,但本身不是商人,是幫商人忙的人。
我們講英文、會寫字,懂得看資產負債表,可以在電腦上寫營運計劃,理解什麼是內部回報率。我們看合約時會看細文。
我們都是第二把手。
香港盛產我們這樣的人,構成香港的比較優勢,它的安定繁榮。
我們喜歡按遊戲規則辦事,但又喜歡破例。
我們不會被一些非理性的感情、喜惡、價值、對錯好壞所牽掛。
我們的專業技術,令我們去到世界各地都有價。
我們都是國際資本在香港的僱傭兵。
為誰?無所謂。
為何?錢是重要因素。另外喜歡自己的專業形象。我們都愛上自己。
香港不能沒有我們。
我們沒有白拿高薪。
我們進場,我們把事情辦好。我們離開回家。至於離場後,出現什麼爛攤、後遺症、原始森林反撲,就不關我們的事了。
我們總是理直氣壯,心安理得。
起碼,我如是想。」

摘自陳冠中《什麼都沒有發生》

看完陳冠中的《什麼都沒有發生》,竟有點悲涼的感覺。
在某一年的凌晨,於即將拆卸的啟德機場的侯機室內,有一個穿上整齊西裝的中年男人坐著,手執當日標題是「樓市即將出現泡沫」的南華早報,但眼皮其實已經疲倦得打不開,頭還不時無意識地打盹,忽然腰間圍的call機不斷震動,他卻仍然未醒,再細看他身上打上的領帶,有點污漬,是昨晚與他一班豬朋狗友歡宴後留下的痕跡。因為那些痕跡,令我想起故事中的主角,那樣,戲就開始了。

(上圖攝於紅磡,2009)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