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6, 2007

《體育時期》的創作點滴(1)-結他與石油氣罐

從上個月開始,便一直為這個演出奔波,有體力的,但更多是心理上的壓力,因為世界上最令人痛苦的事情莫過於自己好想做一件事,而你最後發覺自己做不來,這程況如你到了機場搭錯飛機一樣是一個悲劇!因此,在我教戲劇的一間小學裡,老師在校園的當眼處貼著這樣的「名句」:「最開心的人是不做自己喜歡的事,是要令自己喜歡自己做的事。」真的可圈可點。

在構思這個演出期間,我一直認為舞台上會出現著一些奇形怪狀的東西:用廢鐵或廢物併合而成的道具甚至服裝,而在演員及導演的演譯下,變成具有力量的東西,將劇中人對於青春中殘酷與美麗的感覺展示出來。舉一個例,角色是拿著一個結他,但當他彈結他時其實是表現他內心中的憤怒,那時結他便不是結他,應該是一罐石油氣!這便是我需要的道具和服裝!但我和我的設計朋友只有兩三對手,又如何可製作這麼多特別的道具和服裝呢?一堆又一堆的問題,繼續地纏繞著我,最終我會戰勝「自己喜歡做的事」,還是回到「喜歡自己做的事」上?


(上圖攝於金鐘,2007)

1 Comments:

At 1:2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艾力士譚︰

你的現象叫有心無力。而我理解青春應是超越有心無力,你正在做關於青春的戲,那麼,舞台上呈現的應是你超越有心無力的能量,就如我們會看見音樂人在彈石油氣而非結他。

是不?

btw,今天會議結束後,設計師聯想的畫面跟你想的如出一轍,是一個好的兆頭,對不?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