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07

普魯斯特的天羅地網


「我爬到屋子的頂層,躲在隔壁的一個小房間裡獨自抽泣,裡面有股窵尾花香,還有一株野生的黑茶藨子樹從石牆裡的縫隙裡鑽出來,將一條花枝探進半開的窗戶,留下它的芬芳。這個原先是更特殊也更庸俗用處的房間,白天看出去可以一直望到魯森鎮的城堡主塔,在好長的一段時間裡,它被我用作了庇護所,這是因為在我需要一種不容侵犯的孤獨時,它是我唯一允許把房間反鎖的房間:當我看書,想做白日夢,想哭上一場或者放鬆一下緊張的情緒時,我都需要這種孤獨。」

摘自普魯斯特《追憶逝水年華 第一卷-去斯萬家那邊》

坦白說,我十分迷戀普魯斯特的字跡。

我不懂法文,但我相信,即使你懂法文,你也看不懂他寫什麼:不是看不明白,而是真的看不出他寫什麼,他寫這些字不是給人看的,是給自己看的。這些字跡比達文西的文字更加具「密碼」的感覺(據說,達文西當年為怕自己的發明及研究被人盜用,因為他是一個左撇子的關係,於是他想到一個辦法,就是將自己寫的字全是由右至左,兼且是將字反轉來寫,叫人一時間無法閱讀。)。普魯斯特每一版紙都寫滿密密麻麻的字,字與字之間又會不停修改,有時更會將整段減去,畫上一個大交叉,接著在紙的兩旁又會寫上新的段落,於是乎一張紙的四條白邊都給他填滿。望著這些手稿,我覺得似一幅圖畫多過一篇文章。作家每天不是在寫字,而是用筆來結網,情形像電影《有你終生美麗》中的數學羅素高爾一樣,將自己的思緒結成一個「網」,再將自己一生的回憶、創意、對事物的態度、對生活的體驗等等,甚至是時間都投進這個網。普魯斯特用他一生中最後的十五年結了一個「網」,叫做《追憶逝水年華》,今天,我終於從視覺上迷戀他的字跡開始,走入他的「天羅地網」(《追憶逝水年華》),感受他的生命和人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