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08

廖一梅



「暴雨如花盛放,靈魂飄盪如風」
摘於廖一梅《琥珀》的舞台指示

每到星期天或一總會到「七仔」打書釘-這是我生活的其中一頂「指定動作」,因為自己總會看看那個星期的《明周》「需不需要」購買(這個行為看來有點吝嗇,但自己真的十分害怕只為一兩個topic而買一本雜誌在家,大家看看自己的家,是不是已經被一堆堆不同封面但內容卻一樣的雜誌「佔據」了?)。昨夜如常地進行這個行動,一打開《明周》book B,正介紹北京的劇場,源於工作上的需要(八卦),細閱內容(通常耳邊會響起:「歡迎光臨xx便利店,隨便睇」,但我通常會扮十分專心似的。),那個劇場是專為一個劇目而起的,或有可能準備長期演出云云,而這個戲就是廖一梅的《戀愛的犀牛》。

那樣我便明白為什麼之前可以在香港的書店買到她的劇本集了。記得幾年前的香港藝術節,她的另一個作品《琥珀》於香港首演,那是我第一次看她的作品,現在重看劇本,抹除了舞台及演員的「景象」,細閱文字,仍然被她的字所散發出來的「酷」所震住。她描繪的人物雖然大都是你我的一般平凡人,但透過她徹底地進入自己所創造的角色,為他們每一個人創造出一套「靈魂的語言」,令他們「升仙」。

或者,若果有機會去北京的話,一定要看看她的成名之作-《戀愛的犀牛》,在舞台上又是一個怎樣的風景。

(上圖攝於日本京都,2007)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